top of page

災後重建與專案管理

災害的發生不論是天然或人為,往往立即陷入社會各階層極度的複雜、充斥著受創的情緒與不確定性的境地,災害重建是一個專案,甚至是一個專案集(Program),通常由災害的預測開始就是專案的開始,其考驗在於無法預測確切的開始時間,重建的範疇是複雜的也牽涉極為廣大的層面,但該如何定義結束?產出有許多類型,包括不重建,如中橫;也有花很長時間評估還無法確定該如何做,如日本海嘯等;

以下三個問題關係著災後重建專案是否能有效率的執行:由那裡開始?到那裡去?及如何做?而對專案經理的挑戰,在於必須能夠在面對問題時立即給予答案,決定哪一條才是解決問題的路徑?

災害發生往往造成執政當局手足無措的狀況,2004年南亞大海嘯之後,此一區域需面對的問題瞬間紛至沓來,一方面要處理每天大量對人所造成的危機,同時要快速有效的動員平民百姓、軍隊與政府著手重建,其關鍵在如何定義這個專案及範疇,因為如果無法確定,則執行的策略及優序就無從下達。

2005年9月卡崔娜颶風在美國墨西哥灣區所造成的巨大災害,也測試了由地方、州政府,到聯邦政府的災後反應能力,適足以突顯災後重建專案的規模大到超乎想像。

專案管理的解答

PMI以專案管理知識體指南為經,為災害重建訂定了一套可以執行的工作標準語言,有效的運用及整合災害重建相關的工程與資源。建立災後重建專案管理流程的效益,包括:增進與國際災後重建專案的接軌、提升國際組織的認同與專業度、建立台灣災後重建專案的工作流程與方法、提升災後重建專案的效益與效率、協助工作人員降低工作繁雜度與增進溝通。更重要的是透過一個系統化的工作語言,必定能夠有效統整專案資訊,達到逐步精進使救災與災後工作更有效率。

(圖:紅十字會員工學習專案管理)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