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敢的人贏」

「敢的人贏」是英國空降特勤部隊的隊訓,它也同時被全球另外11個精銳特勤部隊所採用。如果我們將這個口號應用在我們的組織及專案上,將會以下列四種途徑改變我們管理風險的方式:

1.尋求更多機會

一般而言,80%記錄在風險登錄表中的風險是威脅(負面風險),機會(正面風險)僅佔20%。採用「敢的人贏」的態度將鼓勵容納更多機會;既使我們不是要翻轉這個80/20的比例,我們也應該徹底改變內部利益關係人的風險辨識態度。他們不應該再只是試圖使保護極大化,以對抗所有可想像的風險,而應該致力於為求攫取機會所帶來的獲益,使風險的暴露極大化。為推廣這個方法,要求你的團隊將公司或專案視為一個銀行帳戶,每個威脅對應到一筆提款或額外的費用;而每個機會則是一筆存款或增加的收入,大部分的人都瞭解,要保持並增加其帳戶的價值,聚焦於增加收益比致力於降低費用更有效。

2.植基於機會的風險門檻

如果我們想要專注於積極蒐尋機會而非僅保護我們免於威脅,我們需要鼓勵人們承擔風險,這導致了我們可以承擔風險到什麼程度的問題;要求人們承擔風險需要我們定義可接受的限度。所有企業投資及專案的執行,都是為了替利益關係人創造價值,風險門檻僅能在同時考慮組織價值創造與價值消滅下決定。「敢的人贏」這個格言,可以鼓勵管理階層與業主基於價值明確地定義風險門檻,並且可以讓團隊專注於在此一範圍內控制其風險承擔,以使得其價值創造極大化。

3.聚焦價值的風險管理

為了依循「敢的人贏」原則,我們需要知道贏的方法,企業及專案必須清楚的瞭解他們試圖創造哪一類的價值、有什麼可以創造出該價值、以及為誰創造價值。企業分析國際學會(IIBA,www.iiba.org)定義價值為「一個利益關係人在一個(給定)的情境下任何想要的結果」,一旦預期價值在一個「企業價值模式」中被明確的定義了,我們便可以將風險流程聚焦於增加主要的價值創造機會,同時處置會減損利益關係人價值的主要威脅。對專案而言,需要在專案起始階段,發展出企業價值模式、獲得業主支持、定期檢討、且與團隊分享及溝通,風險管理流程則可以配合模式中所描述的價值準則。衝擊水準的定義,應該要能涵蓋模式中所界定的所有價值準則,包括對供應商、夥伴、團隊、客戶的利益關係人等的價值。

4.以成功為導向的風險因應規劃

在傳統以威脅為基礎的風險管理途徑中,人們試圖不惜任何代價保護自己,這類純粹過度小心的方法通常是沒有效率的,我們終究會為了那些不太可能會發生的事,而過度保護自己,並且過度高估我們所需要的保護。然而,在「敢的人贏」之下,其重點在於為了贏需要採取行動,而非希望不輸!這種正面迎戰的態度,幫助我們投入資源以發展及實現有效的風險回應,如果我們也將我們的行動計畫聚焦於創造價值,這將與有關的利益關係人一起創造一個雙贏的局面。

在風險管理上採用「敢的人贏」的格言,將使組織及其專案團隊,更容易在考慮威脅前先考慮機會,並將風險管理聚焦於創造並保護所有利益關係人的價值。這對特勤部隊是有效的,對我們的組織與專案也有效!

*經作者同意張貼於此,若有疑慮煩請告知。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