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重慶中小企業來看專案管理

重慶將是兩岸經濟的發展重要市場也亟需專業人才加入

專案管理的運用導入對重慶中小企業的發展將日益重要

重慶作為直轄市之一是大陸GDP第七名的都市,次於天津,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入駐重慶的世界500強企業已達244家,專案管理的需要對於市場的發展日益重要

第一次拜訪重慶市是2015年十二月受高博職業培訓學系王校長的邀請,對當地一家汽車零件製造商進行為期三天的專案管理內訓課程,這次的課程讓我十分期待,重慶在長江與嘉陵江的交匯處,自古以來無論是政治、經濟、軍事、工業的發展上都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也是抗戰時期國民政府的陪都,並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此行一來可以親身經歷與感受這個近三千萬人口的工業城市;並能藉此向重慶的企業介紹專案管理的運用,同時與高博的王校長請教內的專案管理的發展,實在是一次非常有價值的知識拓展之旅,專案管理本來就是一個國際化的工作語言,我這個來自台灣的經驗可以讓重慶的企業感到有幫助,實是非常可貴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而這次重慶之行的心得與感觸也藉由本專欄分享給讀者。

重慶是直轄市之一,無論在產業結構與政策方向上均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重慶結合產業結構與政策發展優勢

重慶是直轄市之一,無論在產業結構與政策方向上均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以下三個重要計劃值得關注:

  1. 2016年一月中國與新加坡開啟了總額超過65億美金戰略性互聯專案,這是繼蘇州工業園區、天津生態城,第三個中國與新加坡政府間合作專案,也是落實一帶一路整體戰略的一環;

  2. 社群網絡是21世紀的主流世代,從資料蒐集到消費,人們透過這些社群作為新的溝通管道方式,根據Techcrunch的報導,中國、印度、東南亞將進入電子商務黃金時代、預測未來四、五年將以兩位數的爆炸性速度成長。東南亞市場規模共有6億人口,相當於美國人口的兩倍,有望最終成為世界上第三大電子商務市場,僅次於中國和印度,重慶則是中國7個跨境電商試點城市之一;

  3. 前美國副總統Al Gore認為移動互聯網發展將對未來產業發生革命性的變革,將能具體縮短國家、地域性的限制,也讓平台創業者、投資者更容易與其用戶市場「面對面」溝通,但相對地也將更直接面臨移動互聯網市場所帶來的劇變,這些立即溝通方式將帶來全新市場規則與規模,同時帶來越來越快的經濟效益成長,另外也降低發展全球市場難度。重慶北部新區互聯網產業園盛大開幕,企圖打造“互聯網+”創業沃土。

這些產業與社會形態的發展,觀察將對兩岸中小企業帶來極大之合作契機,台灣中小企業有充分能量提供重慶發展方案,因為產業發展的帶動,未來將產生更大的專案管理專業人才需求。

專案管理在中國的運用及重慶的未來的發展

依據PMI總會的統計截至2015年八月全球的PMP人數已達67萬人,出版的專案管理知識體指南(PMBOK Guide)發行量已達500萬本,而大陸地區的估計已超過百萬人受過專案管理訓練,通過PMP認證人數已超過13萬人,並有近兩百所大專院校設立了專案管理碩士學位,大陸的大學也設立了專案管理的本科生,其中有包括上海交通大學、北京清華大學、郵電大學等八所大學通過了PMI全球專案管理教育課程認證(GAC),使專案管理的專業發展與國際接軌。

高博培訓學校是大陸80家認證機構(R.E.P)之一,也是重慶當地唯一經PMI授權的R.E.P機構,致力於推廣專案管理理念,受到重慶市政府、產業界的關注。PMI(中國)特別將重慶專案管理的發展與在企業的推廣運用列入重點項目。

未來趨勢

面對國際化之衝擊,製造與行銷等產業均有大幅改變,企業為能永續經營,需具備快速應變與整合、創新的能力,這些都是專案管理的核心價值。國際化企業競爭的基礎在於知識經濟,而知識的發展需由人才創造、累積與轉化。而各國對於人才的延攬與培育也更顯重視。美國知名未來學家詹姆斯坎頓(James Canton)指出:「全球人力需求大戰即將成為競爭力的最主要戰場,無論國家、個人和企業,都將為人才越來越缺乏而陷入苦戰。」,突顯人力資源在全球競爭中的策略角色,而首要的人才是專案管理人才。

首次重慶之行,我看到了山明水秀的重慶、體驗到了古樸質華的重慶、嚐到了麻辣的重慶、感受到了熱情的重慶,而重慶的產業發展與未來前景,更值得兩岸共同攜手開發與合作。

本次課程重慶光大受訓學員的心得,如下:通過專案管理課程的學習,我們初步瞭解到專案管理的知識體系及其架構、專案過程組合及啟動、專案計畫實施等基礎知識。專案管理總體有五個過程及十大領域的知識。雖然我們這次只培訓了《專案整合管理》、《專案品質管制》《專案風險管理》,從最初對專案管理的知之甚少,到初步瞭解專案管理的基礎知識,感覺收穫了很多。企業的創新工作一直在如火如荼進行,相信本次課程知識學習,對我們以後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但是要想真正學好專案管理,還需不斷實踐,學習技巧、總結經驗,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將所學的知識進行揣摩、深入體會,真正運用到學習和工作中去,達到學以致用。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