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利害關係人分析的應用--以政府專案為例(上)

如果專案的成功與否是取決於利害關係人的滿意,那麼公部門專案的首要目標就是利害關係人的管理

利害關係人管理對公部門專案的重要性

一般私人企業的營運活動目的是在建立自己公司的產品價值以提升利潤,而公部門專案不是以追求利潤為目的,是在透過良好公共政策的品質讓人民滿意,所以公部門落實政策的各項專案的目的在獲得利害關係人的滿意,然而社會上各行各業包括政府部門的員工都是人民,因此公部門的施政需要面對更多利益團體,所以需要解決更多的利害關係人的需求與利益衝突。相較之下,公部門專案要面對的利害關係人無論數量與種類均較一般企業更多,如下圖。

這是公部門執行專案最大的挑戰,本篇的主旨,就是分享元嵩團隊如何實際運用利害關係人管理的技術,在公部門的利害關係人的辨識與分析,並以實際專案為例進行說明。

利害關係人對公部門專案的複雜性

人民對於政府有多重的角色,就是因為角色的不同,相對的利益與期望也不同,這如同是各方拉扯一輛馬車的力量,馬車前進的方向就如同專案的方向,如何駕馭這些力量也是公部門專案最具挑戰的地方,以公共建設安全為例,一個公共建設附近的當地居民,可能是地主,也同時隸屬於環保團體;有可能是地方政府官員,同時也是受公共建設影響的當地居民;地主通常會歡迎,因為政府會進行徵收,環保團體視作業是對環境有不利的影響,有些地方官員認為會為地方帶來商業活動、也有其他官員不喜歡因為增加額外的業務,而地方居民的生活則會受工程與交通的進行而受到干擾,以上與公共建設作業有關的利害關係人不勝枚舉;相同的都是面對同一個作業,不同的是每個相關的人或團體期待與利益都不一樣,更有甚者是沒有直接相關的人(利益很低)但卻影響力很大,如媒體、民意代表等,我們時常會看到一方面民意代表為環保團體發聲,同時媒體又報導地方政府配合宣揚地方建設,這顯示觀點也不一樣,往往這類的議題又隨著專案生命週期,層出不窮,也非常難以掌握。

下週的專案大小事專欄,將介紹團隊如何透過實際的工作坊,帶領大家如何辨識利害關係人及分析。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