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主式的風險管理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對民主制度似乎有些意見!他的經典名句:「民主政治是最差的政 府型式,除了那些已經被試驗過的型式以外。」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也認同,將民主制度 置於五種政府類型倒數的位置(精英政治、金權政治、寡頭政治、民主政治、獨裁政治)。 大部分人認同民主制度是好的,但這跟我們的專業生涯有關係嗎?更精確地說、有可能發 展出一個企業風險管理(ERM)的民主途徑嗎?

  民主制度的關鍵特徵之一是分權化,這從 19 世紀以來的政府結構與政策上就很明顯, 同時也影響了商業組織與程序的發展策略。對 ERM 而言也是這樣嗎?許多人認為 ERM 是 組織中的一種中央集權的的功能,強制使用一種「正確的方法」管理風險,並收集與合併 風險資訊呈報高層以支持其企業整體管理所需。「民主的 ERM」會是什麼樣子?我們會 期待它會如以下方式具有分權化的特徵:

組織:ERM 通常包含一個中央的風險部門,負責監督組織內所有的風險管理,也許還 會設有一個風險長當主管。然而這種集權的方法,如果在 ERM 功能與其他組織脫節 時,反而會導致不切實際的產出,所以,組織裡所有人都應該負有在各自負責的範圍 中管理風險的責任。風險的實際執行者,也應該在組織上下所有地方,對專案、營運、 以及功能團隊提供支持與指導。這種以較為分權的方法管理風險形成「民主 ERM」 的一項特徵,並可以確保風險在最接近其對組織影響之處的正確層級上被管理。

目標: 風險依據與目標的關連而定義,分權化可以在整個企業的多個層級中,導引目 標循其固有階層由上而下發展,將較低階的目標校準到組織整體的策略目標上,接下 來才有可能在每個層級上管理風險,並將風險連結到該層級的目標上。「民主 ERM」 協調不同層級上的風險管理,確保所運用的標準是相同的,並在需要時提昇風險層級。 一個僅考慮策略性目標的 ERM 方法,相當於獨裁而非民主。

程序: 將整體的風險政策與標準,設定在 ERM 層級給整個組織遵循,是一個恰當的作 法,而「民主的 ERM」允許組織的較低階層,可以在保留其風險方法可裁適為符合 ERM 所設定最低需求的彈性下,自由發展他們自己特定的程序。風險管理不是「一 體適用」的。

工具:組織的基礎架構也是一樣,有效的風險管理不要求單一風險工具用在所有目的 上,雖然在某些情況下,這樣可能會較有效率。「民主的 ERM」允許在不同目的上 採用不同的風險工具,只要他們在使用上有一致性並能夠適切的整合。

集權化並非一個不可變更的 ERM 特徵,分權化的方法可以更有效。為了在組織中推 廣「民主化 ERM」,ERM 部門應該:

・協調、支持、以及鼓勵在各自的企業層級上負責管理風險的人。 ・確保所有辨識出的風險,連結到與整體策略目標一致的特定目標。 ・設定風險程序的最低標準,並允許風險方法可裁適成符合組織不同部門的特定需求。

・經由管理風險工具間的介面,提供一致的風險資訊。

如果邱吉爾或伯拉圖瞭解「民主化的 ERM」,他們應該會有些正面的評價吧!

歡迎對本文提供回饋意見,或想瞭解更多如何發展有效的風險管理,

請與 Risk Doctor聯絡 (info@risk-doctor.com), 或 拜訪 Risk Doctor 的網站 (www.risk-doctor.com).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