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沒有萬年不變的企業(上)

專案管理的目標是在引領專案的成功,而目的是在落實企業的戰略與獲利,所以企業應朝組織層級專案管理(PMO)升級

對於企業的挑戰

專案對於全球的企業活動與產值有很大的影響,以Rodney Turner所著”Project Management in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的研究顯示:專案約占全球整體中小企業產值的1/3、專案約佔整體商業活動的1/5。以台灣2014年的統計:中小企業專案超過3兆6000億台幣,以及中小企業專案產值超過總體企業產值10%以上。因此,專案的成功率提升無論對於中小企業的產值與整體經濟均有積極的貢獻,而關鍵就是如何善用組織層級的專案管理,解決企業面臨以下的問題與挑戰:

  1. 企業培養專案經理不易:有經驗的專案經理除了證照之外,還需要有實際專案的經歷,企業則面臨無有效環境及人員離職的考驗,故人才管理是重要議題。

  2. 企業面臨管理能量不足:如何透過專案與專案的經驗學習,使企業成為學習型組織。

  3. 企業面臨專案成功率低。

  4. 企業專案管理成熟度低。

往企業層級專案管理(PMO)升級

專案管理的推廣在台灣其實非常早,如果以比較有系統性與銜接國際的專案管理知識,那麼應可以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 Taiwan)於1999年成立開始,那時因為有許多先進的高瞻遠矚,歷經十餘年的推廣已有超過一萬五千餘位業界的菁英通過國際專案管理師(PMP)的認證,為台灣的產業在專案的效率及企業的標準化上奠定非常好的基礎,並做出了積極的貢獻。然而,回歸到本質,專案管理的目標是在引領專案的成功,而目的是在落實企業的戰略與獲利,所以如何能在組織內,透過流程的設計銜接各層級,協助人可以發揮所長,進而運用合適的工具提升效益,應該是企業應該要思考的問題。

台灣在企業層級的專案管理運用與推展上較為不足,以日本為例,一般企業(包括中小企業)對於專案管理辦公室(PMO)、專案外包與專案管理辦公室諮詢等,已是一個很普遍的解決方案,因為甲乙方在執行一個專案時,需要有一個組織維繫各方利害關係人,並引領團隊朝專案的成功方向前進。

本人最近的研究”運用專案經理職能發展架構以提升台灣中小企業人才管理的能力”(論文研究生陳靖穎著)中,以專案經理職能架構的三個面向:績效職能、個人職能、組織職能,探討企業專案成效與標準化的關聯性,經過實地問卷(超過200份)訪查台灣中小企業的狀況,顯示台灣中小企業專案的成效僅與個人職能有關,而企業標準化與個人與組織職能有關聯,由這個結果很清楚的說明為何台灣的專案經理普遍非常辛苦,但又獲得不到企業的關注,而且績效不易在組織中顯現;這個結果明確指出台灣的企業需要建立組織層級的專案管理概念,提升專案的成功機率,進而讓專案經理們發揮價值與工作愉快。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