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沒有萬年不變的企業(下)

專案管理的目標是在引領專案的成功,而目的是在落實企業的戰略與獲利,所以企業應朝組織層級專案管理(PMO)升級

企業需要專案管理辦公室的實戰經驗

  本人在接觸各企業經營管理層級與資訊長,探討組織層級專案管理的企業需求時,普遍有一致的看法是:少理論與多實踐與案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回顧專案管理師(PMP)在學習的十大知識領域與五大流程,其實就是最佳實踐的結果,同樣的,一個匯集了超過三百餘國際企業導入專案管理辦公室實踐的案例,並總結出企業在不同需求狀況下,可以運用的架構、可參考的實例、「人、組織、流程、工具」的最佳實踐等。

能源供應商案例

能源供應商(以下以A廠商代稱委託能源供應商)歷經三年的時間,運用組織層級專案管理的諮詢與協助,增加了整體的競爭力

一、能源消耗量監測系統更新

  因應A廠商有直接管理多家廠商的需要,然而對於A廠商的內部而言,雖然認知多專案管理的重要性,但卻缺乏相關管理能力與能量,尤其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處理流程,造成不一致,績效不易展現。故啟動「能源消耗量監測系統更新的供應商管理」專案,在基礎更新能源消耗量監測系統,本專案管理辦公室的成立是以A廠商的立場協助供應商管理。

本項更新協助A廠商透過專案管理整合各供應商,並提供管理能量協助供應商,其價值及成果甚為豐碩,不論是站在A廠商或是供應方立場,能由第三方適當地進行判斷及推動,有助於解決權責歸屬的問題。另外,透過A廠商的觀點擔任測試計畫及推動、也能在品質提升上也有所貢獻。

二、全公司層級的整合案,協助跨部門系統事務處

  A廠商進行併購時,需要在業務/系統上整合,提供跨部門事務處作業上協助。但為了進行系統/事務的調整,而成立跨部門事務處,但實際上卻無法發揮其單位功效。

解決方式為建立跨部們的流程,為了排除權責曖昧不明,設置跨部門系統的合作/進度會議和整合-被整合事務的合作/進度的會議方式。專注於進度管理和工作管理,使內部整合能夠順利地實施。另外,整合整體計畫方面,進行事務及系統上主要時程的整合,找出隱藏的關鍵要徑及重要任務,有助於整合。

三、因應為能自由地選擇能源商,顧客資訊系統改善案的跨部門協助 (※自由地選擇能源商:此指因為法令鬆綁,客戶除了A廠商外,還可以選擇其他能源供應商)

  伴隨能自由地選擇能源商的條件鬆綁,原先獨佔的事業變成開放競爭的環境,顧客資訊系統(CIS)的改善案件突然暴增,造成A廠商在有限的人力下員工必須同時處理數個案件,也同時凸顯管理能量的不足。問題:儘管有專案資源加上專案人員,仍然持續發生案件間的訊息遺漏。

  透過專案管理辦公室(PMO)的導入,僅在一年半之內就達到改善,隨著案件間的時程/人員/專案資源等資訊公開,在案件間有相互影響的工作,利用成立跨部門檢討會來快速且不遺漏訊息地處理工作。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