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企業如何由「一帶一路」的政策開始?

   筆者自2010年開始每年均參加PMI在中國舉辦的國際論壇,目睹了專案管理在大陸的發展,如何經由政府的策略需求,成為政策,進而鼓勵銜接企業方案,帶動產業發展,而這個落實的過程政府的領頭與專案管理的運用則起了關鍵的作用,其價值則是企業環境與文化的變化,以及人力素質的提升,體現的則是速度;PMI中國專案管理論壇已是全球專案管理社群的重要聚會也是亞太地區最大,全球僅次於北美年會的專案管理論壇,每年主辦單位都配合時勢規劃研討議題,而透過本人長期的參與及觀察發現,這是一連串分享與交流的機制與平台,落實專案管理國際化與在地化的價值,對於個人除了人脈、知識與學習的增長之外,這也是專案經理獲得正面能量的機會,讓個人的職涯發展能結合時勢。

中國大陸的產業狀況與機遇

   今年在「一帶一路」戰略的擘畫下,一系列國家級頂層設計為中國的未來發展帶來機遇,中國的快速發展也為世界各國的發展提供機遇,而以國家戰略政策的落實,的確需要透過專案、專案集和專案組合的管理方式,以科學的管理方式、專業化的團隊,及具有國際視野的專案管理人才,這些都是企業與個人的機遇。

   全球化的競爭加速,帶動產業與市場環境的變化,在2005年全球500強的企業美國有176家、日本有81家、中國大陸有16家,而到了2016年中國大陸已有103家企業登上全球500強,其中前五名中國大陸的企業就分占第二、三與四。

   何以見得這對企業與專案經理是個機遇?因為在2016年PMI中國專案管理論壇中探討的時勢與中國的歷史機遇,追溯到2015年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提出要制定「中國製造2015」規劃綱要、正式提出互聯網概念,以及經濟增長雙引擎,分別是擴大公共產品與服務的傳統引擎,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引擎;今年的PMI大會中,則在探討企業落實方案及專案啟動的需求,讓企業與專業經理人透過專業的溝通與交流管道,進行分享、發想與落實。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