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案的關鍵

   近幾年專案與專案管理辦公室的議題受到許多產業與政府高度的重視,而重大工程的進度與執行狀況,在資訊開放的時代下也受到社會與輿論強大的監督與關注;我們看到許多順利完工的蚊子館、全力推行但爭議不斷的教改,也看到重大政策相關的核四、巨蛋等投資案,在執行過程中發生許多問題,產出無法滿足預期效益,其影響不僅僅是金錢上的損失,還包括機會、時間與效益等其他價值的喪失,這些都顯示,即便有好的方向,但如果沒有專案落實的決心與承諾,目標仍然如天邊的彩虹,相對的即便有執行力,沒有目標與方向的指引,永遠文不對題,印證「做對的事情」與「把事情做對」一樣的重要,企業層級的專案管理成熟度將是未來的趨勢,包括計劃管理(Program Management)、專案組合管理、專案管理辦公室。

   在幾個重大事件發生時,需要立即整合資源、下達正確決策,高雄氣爆引發地下管線問題,顯示唯有資料的掌握才能有效防範於未然,由行政院成立專責統籌單位管理,並指示「雲端計畫專案辦公室」補強「圖資雲」中的地下管線必要項目。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主持「0627八仙樂園粉塵暴燃專案小組第5次會議」後,於7月14日正式成立並啟動「0627專案管理中心」,以「一人一案、長期陪伴」原則,由衛福部整合相關單位等資源,建構問題解決的雙向溝通平臺,提供患者後續全面復健、就學、就業、福利服務、關懷慰助及法律援助等跨部門協調協助作業,積極協助病患及家屬的生活與社會重建。此舉,獲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主任密爾納(Stephen Milner)專業團隊的認同,稱讚處置得宜,做得漂亮。

   任職於英國倫敦蘇格蘭皇家銀行的McLaren女士指出,如果組織的策略目標是增加營業額或是刪減部門經費,與組織目標著重在強化系統、擴展新市場或改善品質的重點是很不一樣的。PMI台灣分會專訪日本專精於提供專案管理辦公室顧問服務超過十年的Management Solution (MSOL)公司,執行長高橋信也先生表示:許多專案與公司都需要專案管理辦公室,然而我們看到經常因為專案管理辦公室沒有適當的運作,導致即便有豐富的資源,卻無法產生該有的價值,也無法成功完成專案。該公司輔導過數十家企業的後藤年成先生則表示:專案管理辦公室必須因地制宜,依公司的文化與需求進行裁示,有兩類PMO。

  • 專案型PMO:在特定專案或計劃下成立辦公室,協助專案或計劃經理統籌風險管理與相關議題。

  • 組織型PMO:由公司導入PMO,掌控所有專案與計劃。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