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際化的道路

    我們經常聽到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與全球化(Globalization)這兩個名詞,簡而言之,經濟國際化是指經濟發展超越國界,與他國經濟相互關聯,不斷擴大和深入的發展過程,而經濟全球化則是指貿易、投資、金融、生產等活動在全球可達到最佳配置;其具體表現有以下幾個關鍵:生產、產品、金融、技術開發與利用的國際化,如波音747飛機有400 萬個零件,由分佈在65個國家超過上千家大中小企業偕同製造,以及區域的集團化來降低貿易的壁壘,如歐洲共同體、東協(ASEAN)等,由這些說明來看,經濟與產業的國際化與全球化對台灣尤其重要,而專案管理一致化的工作語言則是落實的關鍵。2014資誠(pwc)台灣企業領袖的調查顯示,經濟全球化與國際化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全球化有許多好處,但也帶來貿易自由化的競爭與挑戰:

  • 首先是創新產品與服務及採用全新的方法與經營模式;

  • 其次是需要積極培養適應未來發展所需的人才;

  • 為符合新的消費族群與市場變化而進行的策略變革。

    其關鍵在於如何能「作對的事情」又能「把事情做對」,因此CNS 21500的頒布,以及專案管理辦公室(PMO)的推廣,顯得非常重要。

    我們也觀察到了國際的議題的不可避免性,其影響與衝擊甚至不亞於國內的議題,諸如:金融海嘯、日本海嘯與地震、東協成立與中國的加入、南韓與中國簽訂貿易協定、歐洲的難民問題等,都對台灣政經有所衝擊,PMI針對全球不同產業超過一千位專案經理的深度調查,顯示企業要在複雜與高風險市場環境中追求成長,需要提升專案、計劃與專案組合的成熟度,這也印證企業層級專案管理的重要性。

    ISO 21500專案管理指南國際標準的實施,可說是對所有台灣產業,包括公民營組織國際化與全球化是非常重要的訊息,意味專案管理這個國際化的工作語言,將更趨一致化與標準化;任何企業只要是講求競爭力,都需要具備這個能力,因此CNS 21500的制定有其積極的意義,歸納有以下兩點:

  • 整合是未來企業必備之能力,而整合能力之基礎就是專案管理的能力,新產品或創新往往需要跨產業、整合資源。例如:巨大與美利達促成台灣腳透車產業的整合,除了可以揮別不景氣的影響,年增率可達8.2%之外,連國際都給予認可(摩根大通證券、德意志證券均有正面之評價)。

  • 因應全球經濟的脆弱性與變動性,未來企業須能夠整合維持對顧客的關注、主動了解需求與納入研發團隊的合作。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