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 VUCA-Prime 來處置風險

    許多風險實務工作者都聽說過 VUCA 這個方法,可以用來描述引起風險的環境。 VUCA 意指善變(Volatility))、不確定(Uncertainty)、複雜(Complexity)、模糊(Ambiguity), 最早是由美國陸軍戰爭學院在 1990 年代所發展,後來卻成為在商業上廣泛被用來當作企 業在有風險的環境中運作的描述方式。

  • 善變:由改變的本質、速度、以及大小無法預測所造成。

  • 不確定: 因為缺乏知識、或無從決定未來事件發生的走向而導致。

  • 複雜: 當一個行動的結果,無法用簡單的分析來預測時所呈現。

  • 模糊: 意指一個狀況的關鍵特徵不明確、或有多種解讀。

    每一個 VUCA 的觀點,都符合風險被理解及管理的方向,且依據這四個向度建立風險 辨識的結構是可能的,然而,縱使 VUCA 有助於辨識風險,但卻無助於我們決定如何回應。

    所幸,最近發展出了一個完整的架構讓我們可以用來籌劃對 VUCA 風險的回應,這個 架構由 Bob Johansen 於 2007 年所提出(*),稱為 VUCA-Prime,它有 4 個元素,每一個元 素描述了一種領導行為,用以處置一個 VUCA 的向度。風險實務工作者可以用 VUCA 辨 識風險,且也可以用 VUCA-Prime 來協助他們有效回應。

  • 願景:駕馭善變。當事情的變動不可預測時,保持明確的聚焦於整體願景是重要的, 知道我們要往哪裡去,能在外部環境劇烈變動下確保我們維持方向,風險實務工 作者應該持續的堅持目標,以確保其風險回應能使專案或企業在掌握中。當事情 都以無法預測的方式改變時,要緊盯著你的目標。

  • 瞭解:降低不確定。風險實務工作者將協助其同事理解不確定的狀況,並引導他們 更深度的掌握發生了什麼事,當我們瞭解我們的環境時,不確定降低使我們有信 心繼續前進。當你碰到不確定時,要進行探討及試驗以增加你的瞭解程度。

  • 釐清:對抗複雜。這可以讓實務工作者砍掉不必要且混淆的細節,而專注於狀況中 的核心因素:風險是什麼以及該如何處置?當面臨複雜時,儘可能的尋求簡化。

  • 機敏:克服模糊。保持靈活與彈性以迅速回應變動的環境,機敏的實務工作者保持開放的選項並準備好一系列的備選回應,當狀況開展且模糊還原成確定時,它們 便可以妥善處理了。當未來包含了多重的選項時,準備好你的適應途徑去配合最 終的結果。

    當風險實務工作者面對由善變、不確定、複雜、以及模糊所組成的VUCA 情境時 ,他們應該採取由願景、瞭解、釐清、以及機敏所組成的 VUCA-Prime 行為,藉由這 樣的行為,他們將能夠協助同事專注於重要的事情,確保風險同時被有效地辨識及管理。

歡迎對本文提供回饋意見,或想瞭解更多如何發展有效的風險管理,

請與 Risk Doctor聯絡 (info@risk-doctor.com), 或 拜訪 Risk Doctor 的網站 (www.risk-doctor.com).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