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風險的構造

    適切地瞭解風險的本質,對想要有效地管理風險的我們而言,顯然是非常重要的。許多人僅考慮少數的風險特徵,導致管理風險的能力有限,有效的風險管理需要更深度的瞭解。

    一個增進瞭解的方式是探索「風險的構造」。構造可定義為「分解或分割成零件以便仔細查驗」。如果我們把風險分解成組成的要素,可以發現七個元素,其中四個是關於風險本身的性質,另外三個則與人有關。

風險有關的元素包括:

1. 目標:你想要達成什麼?風險不會單獨存在:他們總是連結到目標。機會(正向風險)有助於目標之達成;威脅(負向風險)則是障礙。

2. 變化:哪些未來事件會影響你的目標?外部與內部環境與你的期待會有什麼不一樣?瞭解潛在的變化是風險辨識與分析的起始點。

3. 肇因:造成那些變化的原因是什麼?如果你不瞭解它們的來源,想要預防威脅或把握機會會比較困難。

4. 衝擊:當風險實際發生了,對你的目標會產生什麼後果?瞭解後果讓你可以準備風險減輕(當潛在的後果是負向)及風險開拓(當潛在的後果是正向)。

    許多人以為這四個相關的因素足以提供風險的全貌,然而風險無可避免的會與人有關。風險經常是由於我們的行動所導致,一旦一個風險被辨識出來,被影響的人的反應會進一步使情勢複雜化,這些反應依據人的需要與利益、以及他們的道德與倫理準則所形成。因此,在風險的解構上,有另外三個與人相關的元素:

5. 貢獻者:誰對風險有貢獻、如何貢獻?我們需要辨識出影響目標的個人或團體,不論是以正向的或負向的方式。

6. 承擔者:誰會承擔風險的責任?會被風險影響的人會做防禦性的回應,或者他們會尋求移轉風險的衝擊到他人頭上,這樣會造成無法預料的後果、增加或降低整體風險的暴露程度。

7. 倫理:哪些倫理準則會影響人們在每個風險下的選擇?倫理的考量也與決定哪些風險需要優先採取行動、選擇哪一種風險回應才適當有關。

這些與人有關的因素引發了「風險正義」這個議題,因為某些人的行為會產生對其他人的新風險,對於他們所可能引起的後續風險,其承擔責任的範圍應該要延伸至何種程度?我們又如何衡量其影響並決定其相對重要性?經由將人的因素納入我們的風險評估,我們便能夠確保他們的風險行為中任何非故意造成的後果可以降到最低。

歡迎對本文提供回饋意見,或想瞭解更多如何發展有效的風險管理,

請與 Risk Doctor聯絡 (info@risk-doctor.com), 或 拜訪 Risk Doctor 的網站 (www.risk-doctor.com).

如果我們經由同時包括了風險相關因子及與人相關的因子的這七個元素瞭解每個風險的構造,我們就能夠執行更實際的風險評估,並且確保每個風險當能被適切地管理。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