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r.Risk專欄】每個企業都必須知道的十件事

每個人都知道“企業討厭不確定性”。 不確定性會對企業構成明顯威脅,但也包含了重大的機會。 必須了解不確定性的來源,才能有效管理這些威脅和機會,避免不必要的問題或使其減至最低,並獲得最大化的利益。 就目前不確定的商業環境而言,企業評估和管理風險從未如此重要。 但是當我們被不確定性所包圍時,我們該怎麼做呢? 子曰:「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根據孔子的忠告,如果我們要在這個日益不確定的世界中生存和發展,有十件事情是每個組織都需要了解的:

在許多情況下,從已開發國家帶進一個系統開始而非重新建立新的是合理的,然而開發中國家的組織,要如何避免從別處輸入風險管理方法所伴隨而來的威脅呢?以下這些步驟將有所幫助:

  • 自我覺醒。 認識我們自己將可以幫助我們用更實際的方法以管理風險,我們應該研究我們的歷史以發現過去我們如何考慮並管理風險、並應該尋找可能影響我們對風險認知的特殊文化因素。

  • 真正的需求。 我們到底需要什麼?開發中國家的組織通常會看著別人說: 「他們設置了這個系統,所以我們也要。」然而抄襲他人會導致我們採用了一個無法替我們公司增加價值的系統,我們必須要從了解我們對風險管理真正的需求開始,然後設計一個途徑去符合它。我們可以藉由訪談利害關係人或分析現有系統的弱點來定義我們的需求,我們不應一昧抄襲他人的風險途徑,而不去確認其是否在我們的特定環境下能有所助益。

  • 準備。 我們需要了解風險管理的基礎建設支持需要到什麼程度、並決定我們的人員是否有足夠的理解、知識、以及技能來執行。許多開發中國家的公司試圖實施風險管理,卻沒有足夠的基礎建設或到位的技能。

  • 按部就班。 想要加快進度是很自然的、但我們必須要實際一點,且不要用我們能多麼快速實施一個新方法來欺騙我們自己、尤其當它是從不同文化輸入的 東西,我們反而應該要一步一腳印。首先,我們需要一個流程來支持實際的風險辨識、配合可靠的機率與衝擊評估、並發展有效的風險回應,然後我們便能夠發展支持此一流程的適當工具與訓練,最後,我們也許須決定是否有必要將風險的定量分析納入。貪圖速成往往會讓我們得不償失。

  • 在地化。 如果我們從外部輸入風險途徑,我們就應該採取裁適的步驟,使其相容於在地的文化,包括在我們的國家內以及組織內。例如,在某些文化中腦 力激盪是收集風險資訊較佳的方法,但在另一種文化中卻可能個別訪談比較好;在某些文化中發現威脅很難辨識,但在其他文化中卻可能會昧於機會;風險在某些組織中被視為技術競爭力,而在其他組織中則視為策略。

經由了解我們的歷史及文化、解析我們真正的需求、讓需要的風險基礎建設與技能到位、按部就班執行、以及裁適風險途徑以符合在地環境,我們便能夠在從較發達國家輸入風險管理途徑中提高我們獲得價值的機會。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