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落實物聯網實驗平台-讓台北成為智慧城市

一致化的政府架構有效協助人員累積經驗教訓

台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說:「現在的政府需要的是快速累積經驗,然後快速回應的能力。而不是設計好了以後就往那裡走,說不定走兩步路就發現方向已經錯了,那你還要不要繼續走?可是現在的政府組織架構有辦法即時因應嗎?」

現代的企業均面臨老員工退休,新進員工傳承不易的困境,但市場同時要求創新與國際化的腳步,因此政府需要能夠銜接國際化與標準化的機制,在「組織、流程、人」的一致化持續精進,以因應快速變化的環境、即時反應,有效協助人員累積經驗教訓,成為學習型組織,以改善這方面的困境。

▲ 傅旭昇博士(左)和後藤年成(右)拜訪北市府資訊局長李博士(中)

整合停滯專案 溝通是核心

台北市資訊局局長李維斌表示,我們有好的新創、概念、解決方案,但最後還需要實行(Implement)才行;而這個實行的關鍵就是智慧城市專案管理辦公室(PMO)。

過去台北市曾引進不少投資、創業,但卻因為無法實行而停滯。重點在於雙方把彼此的需求講清楚,透過PMO產出一個有效的方案,讓廠商可以有利潤,政府單位可以解決問題,新創概念與學術界有場域可以落實,同時滿足民眾的需求,便能產生多方皆贏的局面。

▲ 台北市資訊局李維斌局長在MSOL-TW舉辦的PMO研討會分享台北智慧城市PMO實務

利害關係人管理對政府的重要性

一般私人企業的營運活動在於,藉由建立自身公司產品價值以提升利潤。不過政府專案並不以追求利潤為目的,而是藉由良好的公共政策品質來使人民滿意。

而政府執行專案時需要面對比企業更多的利害關係人,例如企業、納稅人、NGO 等等,每個利益團體有各自不同的需求,利益團體間還會發生利益衝突,所以權衡各利害關係人、做好利害關係人管理是政府專案非常重要的一環。

以MSOL-TW輔導的水利署疏濬專案為例,利害關係人管理的目標是在疏濬專案的九大階段中,辨識各階段可能的利害關係人,透過利害關係人優先順序、影響度、權力、衝擊與利益的量化分析,建立可協助管理與溝通利害關係人的工具。在適當時機和適當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將可提升管理資源的運用效率。

▲ 企業與政府所面臨利害關係人之差異

一起腦力激盪辨識利害關係人

利害關係人辨識與分析是透過溝通與交流的過程而產生,將專案團隊的經驗有效地轉化為組織知識資產,便匯集專案經驗,建立團隊相互學習的平台,達成有效的利害關係人分析與管理工具。MSOL-TW採用了驗證可行的分析模式與診斷作法,證實可達到了以下效益:

一、建立持續的利害關係人分析方式 二、納入利害關係人對專案的期望因素,並作為管理參考 三、提供利害關係人管理方向與潛在因素的探討

這樣的方式不但可以協助辨識利害關係人,還可以有效建立成學習型組織型態!

歡迎對本文提供回饋意見,或想瞭解更多如何發展專案管理辦公室

請與我們聯絡(service@msol.tw),或拜訪官網(www.msol.tw)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