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r.Risk專欄】風險領導人需要跳探戈

風險實務工作者從許多地方尋求靈感,但不是很多人會從職業舞蹈的世界中尋求有效改進領導力之道。最近領導者探戈(www.leadertango.com)發展出一個創新的工作坊,他們用阿根廷探戈來比喻今天在商業世界裡成功所需的領導能力與技巧。

兩名舞者一起跳探戈,是一項非常劇烈與激情的活動,他們完全專注於彼此、將他們的動作融合成一個敘述著強力故事的複雜個體,一個舞者帶領、另一個密切追隨。阿根廷探戈要跳得好, 有下列 5 個重要的特徵:

1.信任

兩位舞者跳舞時必須完全互相信任,兩人皆須依賴對方在正確的時間向正確的方向移動、 在必要時提供支持。

2.機敏

阿根廷探戈裡包括了快速移動、迅速變換方向、以及一系列複雜的步伐、踢腿、旋轉,如果不是兩個舞者皆很機敏是不可能做到的。

3.自然

雖然舞蹈很複雜,跳得好卻看起來自然又簡單,兩個人以同步無間的移動,訴說著愛情與熱情的故事。

4.導引

舞蹈依賴對夥伴中由哪一個帶領、而另一人密切追隨的理解下、創造出兩人間完美的和諧。

5.擔當

舞者對舞蹈展現完全的承諾,把他們自己全心地投入在每一個動作,表現出一種與舞蹈及對方之間的深度連結。 這些概念可用來在許多不同情況下改進領導力、包括需要驅動他人朝向更有效管理風險的風險領導者。

這些概念可用來在許多不同情況下改進領導力、包括需要驅動他人朝向更有效管理風險的風險領導者

1.信任

在阿根廷探戈中的舞者必須完全信任他人,這對追隨者而言更是重要。風險領導者在將利益關係人導入風險流程時也必須要被信任,這是因為風險實務工作者在風險暴露程度及適當行動上提供建議;如果不被信任,風險領導者的建議會被質疑甚至忽視,使得風險無法管理,導致原可以規避掉的問題變成威脅、或損失掉原可以從機會中獲取到的利益。

2.機敏

阿根廷探戈有其基本的舞步順序,但舞蹈中又是全然的臨場反應、結合了許多由領導者出於不由自主的反應而決定的各種元素。在風險管理中也存在著同樣的事實,有許多經驗佐證的技術與工具,但不會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方法論。風險領導者必須能夠結合各種風險管理的元素, 成為一套緊密連結的方法以應付風險的挑戰,這需要有機敏性與臨場反應的能力,因為風險領導者與組織要共同處理風險,所以兩者都必須有此能力。

3.自然

探戈舞者間是輕鬆地擁抱、而非緊緊相擁。同樣地,風險領導者要能夠以自然且平常的方式接觸利益關係人,而不要太正式或官僚,我們可能不會真的去擁抱同事,但他們應該要能感受到風險領導者是有心希望協助他們達成目標的專業人士。

4.導引

一個好的探戈舞者要能夠將對音樂的感受傳達給夥伴、在整個舞蹈中有效地引領他們。同樣地,風險領導者跟所有利益關係人清楚的溝通那些一再發生顯示為特定曝露區域的場景、以及風險背景因素或來源的改變,這使得所有人,在共享對風險挑戰的理解下,共同朝向有效處置風險邁進。

5.擔當

以隔離的方式跳阿根廷探戈是不可能的事,舞者透過相擁緊密連結,每個人都對舞蹈完全投入。風險管理者也必須要小心不要變成隔離狀態,但他們應該展現對風險流程的擔當,同樣地,其他利益關係人也需要擔當風險並有所回應、且要承諾有效管理風險。

經由體現與鍛鍊這五種特質,風險管理者將可以使領導他人有效管理風險的能力極大化,他們也許也能增進舞蹈的技巧(不保證)!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