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r.Risk專欄】每個企業都必須知道的十件事

每個人都知道“企業討厭不確定性”。 不確定性會對企業構成明顯威脅,但也包含了重大的機會。 必須了解不確定性的來源,才能有效管理這些威脅和機會,避免不必要的問題或使其減至最低,並獲得最大化的利益。 就目前不確定的商業環境而言,企業評估和管理風險從未如此重要。 但是當我們被不確定性所包圍時,我們該怎麼做呢?

子曰:「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根據孔子的忠告,如果我們要在這個日益不確定的世界中生存和發展,有十件事情是每個組織都需要了解的:

1.了解你的目標。如果時間不確定,你需要了解你的方向。這包括策略願景以及長期和短期的戰術目標。確保目標的一致性與協同性,以專注精力於重要的事務上。

2.知道你的市場。不要假定你知道你的客戶可能想要什麼–要找出來。市場情報對於辨識可以利用的趨勢和機會十分重要。減少市場不確定性可防止浪費精力並優化效率。

3.了解你的事業。檢視你的流程、產品和人員,界定並聚焦於贏家,並經由提高效率實現投資報酬率(ROI)的最大化。

4.了解你的環境。確保你了解你營運所在的世界,包括可能會影響你的政治,經濟,社會,技術,監管和法律因素。進行環境掃描以辨識和挑戰限制條件。

5.了解你自己。評估你的組織文化和態度、辨識你的優勢和劣勢、並確認你的風險偏好和門檻。這些對你如何回應不確定性具有重要影響。

6.了解你的朋友。與可在不確定時期提供支持和維穩的利益關係人建立並加強夥伴關係,特別是供應鏈和關鍵承包商。

7.了解你的敵人。了解競爭對手的目標和策略可以讓你專注於自己的事業。尋求回應而不是反擊,設定競爭步調並保持領先一步。

8.了解你的選項。不確定性總是會創造出替代方案。執行策略機會審查、以辨識未來可能的方式,然後選擇你偏好的途徑、並發展撤退和應變計劃,讓你可以保持在正確的方向上。

9.了解你所了解的。進行知識盤點並定義組織中的智慧資產,確保從以前的經驗中辨識出並記取了教訓,以減少不確定性對未來運作的影響。

10.了解你所不了解的。界定不確定性範圍以定義風險最大的領域,然後評估威脅和機會並訂定其優先順序,採取主動措施,降低負面風險及提升正面風險的暴露程度。發展從高階會議室到工作現場的風險意識文化,讓正確的風險可以被智慧且安全地被承擔。

經由探索和理解這10個領域的知識,我們可以安全地找到度過不確定性世界的途徑,並學習如何讓生存和發展並進。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